IMG_9292-1.jpg

《2019年6月已結束營業》

這家在屏東內埔鄉開了兩年多的拉麵店,原來店名叫「拉麵山田」,後來因擺攤地點的那戶人家要賣房,老闆不得不轉戰其他地方,最後選擇在台中公正路這塊地靈人傑之處落腳,而新的店名「麵乃藏 山田」由來意義,簡而言之就是 山田 賣麵的倉庫(乃=的、藏=倉庫),山田是老闆的爺爺在日治時期的日文姓氏。

前面介紹了這麼多,相信有人看得出來,沒錯!這家店的老闆跟卡布小姐和我是舊識,山田老闆以前是在台北當工程師,後來因為自己長年的興趣和夢想,就是當拉麵職人以及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店面,遂毅然決然放下一切,回到高雄知名拉麵店從學徒開始學習,為何是跑到高雄呢?因為老闆是屏東人啊!所以後來也才在屏東擺攤,從自己的家鄉當作實踐夢想的起點,很具有意義。

 

久違了這靦腆的笑臉,讓我想起以前在台北下班後一起排隊吃拉麵的時光,雖然台灣從北到南距離不過四百多公里,但之前拉麵店開在屏東時,還真不是說衝就衝、想吃就排的距離,還好老闆最後聽從美麗老闆娘的建議把一身好手藝帶到台中定居,後面那位可愛妹妹是店裡的員工,一路從屏東追隨老闆夫婦到台中(真相是可愛妹妹是台中人啦!再度回鍋當員工)

IMG_9293-1.jpg

登愣!老闆夫婦鶼鰈情深畫面被拍下,美麗的老闆娘是道地的熊本姑娘,因為喜歡台灣所以來台灣念中文,因而認識老闆相戀結婚,果然印證一句話,有緣千里一線牽,這緣分來得剛好、來得恰巧!看到你們夫婦一起打拼的景象,身為朋友的我一定會為你們加油!捧場是情義,但我還是會如實寫下今天的感想喔XD

IMG_9305-1.jpg

首先看到店裡陳設的茶水、餐具、桌椅,果然合乎老闆他那有條不紊、乾淨整齊的性格。

IMG_9299-1.jpg

空間雖然簡單,卻令人感到舒適和安心(因為處女座老闆真的非常愛乾淨,相信老闆娘也是!),店裡的櫃子架上還有擺放一些關於九州的觀光資訊,有興趣的人可以免費索取,這也是老闆娘盡一己之力推廣故鄉的方式。

IMG_9301-1.jpg

點菜單,拉麵品項四種,叉燒拉麵跟拉麵差別在叉燒肉片數量(三片/一片),口味實際只有兩種:雞濃湯和醬油口味,早就久聞山田招牌又限量的雞濃湯拉麵,好不容易終於前來一"嚐"宿願,首選當然是雞濃湯叉燒拉麵,另外還加點了涼拌番茄、南蠻雞塊、冷豆腐三樣小菜,在此先說明,這些全部都不是老闆招待喔!並非老闆小氣,而是創業不易,身為朋友過來捧個人場相聚,而老闆端出自慢料理給特地前來的我們,就是最好的回饋了,重點是我就能毫無負擔寫下最真誠的感想了XDDDDD(老闆還是招待我們喝可樂,其實大可不必,但還是心懷感謝收下)

IMG_9303-1.jpg

上菜囉!老闆用心擺盤,而我也盡力留下美美的畫面,等等就要來大快朵頤了!(早餐只喝咖啡,食慾正好)

IMG_9312-1.jpg

在吃這碗拉麵之前先說一下,剛點菜單上我沒有勾選麵的軟硬度及湯的鹹度,因此老闆隨口一句要不要試試台中人的口味(老闆默默觀察發現台中人口味普遍較重鹹),所以我是吃重鹹+普通硬度的麵,吃了一口後心得是"原來我不是吃重鹹的人啊"XD,麵的熟度我覺得可以再硬一些,下次來就知道自己的喜好了"粗麵+普通鹹+硬麵"(老闆記住喔),這碗湯雖然稍鹹一些,依舊可以喝得到雞湯久煮至濃稠的香味,我猜這濃郁的香氣是不是來自於老闆每日精心提煉的雞油啊??不知裡面還加了些什麼?讓我覺得一口湯喝完後留下淡淡、像似堅果甜香的尾韻,濃湯讓麵條吃起來更加的滑順,再將豆芽菜攪散開來,ㄟ~湯頭就沒有一開始來得那麼鹹了,重點是麵上的這三大塊叉燒真是好吃!每塊大約有近0.5公分的厚度吧,口感十足,肥瘦適中(其實我覺得瘦肉的比例高一點點,所以吃起來多了一口肉香)跟我在台北其他拉麵店吃的叉燒有點不太一樣,我吃過的拉麵店的叉燒大多偏向油脂豐厚肥嫩,又油又香當然好吃,但吃完後覺得有點空虛,沒有吃肉的爽快感XD(我好機車)

IMG_9315-1.jpg

另外,強烈建議拉麵吃完或吃到一半時可加入店家提供的蒜泥跟七味粉調整湯頭味道,蒜頭加雞湯天生一對,更能凸顯雞湯的鮮香滋味,讓人有單飲法式濃湯的錯覺,據說在日本,會點一碗白飯加在剩下的拉麵湯裡做成雜炊,飯湯交融唏哩呼嚕將所有美味精華一起下肚,很是過癮吧!不過我覺得追加一份豆芽菜放在拉麵湯裡,應該也是不錯的選擇(愛豆芽人取向),老闆看看參考囉XDDDD

IMG_9325-1.jpg

小菜也是今天的高潮之一,尤其是這道老闆娘親手作的南蠻雞塊完全不亞於老闆的雞濃湯叉燒拉麵,真的非常~非常~好吃!爆汁鮮嫩的炸雞塊澆上微酸微甜、鹹香的蛋黃醬,十分對味!我曾在台北其他地方吃過南蠻雞料理,總覺得上頭淋的塔塔醬都太甜,吃不出原料之一雞蛋的風味,但是!請各位看看這雞塊上鋪滿的是切成細碎並以醬汁融合的水煮蛋醬,不僅留住口感還多了一份蛋黃的濃醇香很佩服老闆娘的手藝,提供這麼美味又在地的家常料理。

IMG_9332-1.jpg

個人覺得吃拉麵時最適合搭配的小菜莫過於清爽系的涼拌番茄、冷豆腐或毛豆了,一來可以在吃完重口味的拉麵後清新口腔,還能替灼熱的口腔食道降降熱氣(天吶~是在講究什麼XD),萬一不小心被爆汁鮮嫩的炸雞塊燙到,立刻嘴裡塞一塊冷豆腐,會覺得身在天堂吧(真誇張)XDDDDD

IMG_9328-1.jpg

最後,藉由此張照片勉勵老闆夫婦及可愛的員工妹妹一起團結合作,讓更多人知道你們這家店的好味道,然後生意興隆、蒸蒸日上,等我下回再去吃醬油叉燒拉麵喔!老闆~我要多加一份豆芽菜:P

IMG_9336-1.jpg

麵乃藏山田

台中市公正路170號 
營業時段:11:30 - 13:30 、 17:00 - 21:30

arrow
arrow

    ilovemiun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